停经后荷尔蒙要补充一辈子吗

2008-12-24 14:19:36 来源:

       问:
       我母亲51 years,有更年期症状,但吃女性荷尔蒙肚子都会痛,请问医师:
       荷尔蒙有没有分好坏?
       药膏涂抹比较好,或是口服比较好?
       荷尔蒙有没有分早上吃还是晚上吃?
       请问荷尔蒙要吃一辈子吗?
       答:
       停经后荷尔蒙补充疗法(HRT)所使用的口服荷尔蒙是很低的有效剂量,一般是不太会有肠胃道的副作用,但是有的人肠胃道较敏感,也可能有肠胃不适的情形,这种情形大部份在1-2周以后就会好转。另一种情形是,刚停经的妇女在补充女性荷尔蒙时的前几年月经可能再度光临,因此,有少部份人会有类似经前症候群的腹胀腹痛的不适,若觉得这种情形不胜其扰,可请医师改采持续性的荷尔蒙疗法,即不间断的服用荷尔蒙,如此月经即不会来,自然就不会有经前症候群了。
       雌激素的补充有口服、外用(阴道霜、皮肤霜、皮肤贴片)及注射三种方法。注射的方法荷尔蒙的浓度不稳定,渐遭淘汰。外用的方法虽然方便,但也有血液浓度不稳定或皮肤过敏的缺点,同时除不宜口服(如:肝功能异常)的患者外,健保并不给付这些外用药,所以,口服的方法还是主流。
       HRT一天一次,只要固定时间服用,早上吃或晚上吃都无妨。
       停经后,卵巢萎缩,不会再分泌荷尔蒙,会使停经后妇女增加心脏心血管疾病、骨质疏松症及老年痴呆症的机会,所以,理论上,HRT应该服用一辈子。

 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进入更年期要不要补充荷尔蒙

    荷尔蒙是维持女性健康和年轻的重要法宝,包括雌性激素、黄体素及其他能调节生理平衡的激素。而它对女性的更年期影响也是很大的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女性更年期快走可预防中风

    近几年女性患心脏疾病、高血压、中风等疾病已不亚于男性。研究人员指出,若更年期女性朋友每天快走半小时,那么其中风的几率可以减少40%。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